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

希望大家都能對健身有正確觀念

http://sanli228.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17.html


打完工,遇到校內的人在一番噓寒問暖後
他就說不要練了以後40歲整個垮下來
然後我就跟他解釋為什麼大家會有這種錯誤觀念
當時沒說的這麼詳細
以下詳細點說

第一
肌肉和脂肪是不一樣的組織
肌肉不會變成脂肪脂肪不會變成肌肉

第二
之所以會有這種觀念是因為有些運動員(不只是練健美的)
在老了以後沒有再繼續運動、訓練而飲食方式跟訓練時一樣
以致於肌肉萎縮、脂肪囤積所以才會看起來垮垮的
因為萎縮的肌肉被脂肪拖累
而且成年後每十年基礎代謝率會下降2%

第三
當年紀越大肌肉組織會逐漸老(退)化(其實身體每個組織都一樣)
而若不經由重量訓練就無法減緩老化速度
而且重量訓練可以減緩骨質酥鬆
所以年輕時做重量訓練就可以預防骨質酥鬆
也就是強健骨骼
上次聽校外的講座說到24歲前補充鈣質
身體還可以吸收
過了這個年齡之後
只能減鍰流失的速度
所以說如果現在大學生做重訓補充適量的鈣質加上曬太陽
我想吸收程度應該是很有效的

另外他還說你現在也還沒練出來這也是個錯誤觀念
我那時只回他說:我大一跟進來只有52KG
所以現在再說清楚一點

第一
肌肉成長速度因人而異(有遺傳、基因、家族所從事的工作、基礎代謝、營養的補充...等)
像男生比女生更容易練出明顯的肌肉
原因是男性賀爾蒙男生絕對比女生多
所以很多女生很怕來健身房的原因之ㄧ
就是怕練出像健美選手的大肌肉
這是錯誤的觀念
因為肌肉不是你想練大馬上就能練大的
很多國內出來比賽的人都已經有好幾年的訓練
才有這種結果
而且女生做重訓可以雕塑身材
讓身材變緊實不會鬆垮垮的
還可以像前面講的預防骨質酥鬆

第二
體重上升速度或下降速度不能太快會增加心臟的負荷
所以我不可能只練三年就變超級大隻
除了營養、吸收方面的問題外還有睡眠、課業壓力的問題
我睡眠非常不足而且我讀的是電通系現在大三還修28學分...

反正就是蠻心痛的
希望大家都能對健身有正確觀念
還有就是做重訓不能亂練
這樣沒效果且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所以到健身房時還是諮詢一下
現場的健身教練會比較好
像我們學校健身房不收錢
外面的健身房要入會費、月費或年費
如果請私人教練還要ㄧ筆錢
若上裡面的課程也要錢
而我們學校只要是教職員生校友都可以進去
而且都有教練在場位大家服務
像目前健身房就有兩名教練是B級健身體適能教練
(最高是A級,但B級是目前那個協會最高的)
分別是我和大象(星期六會一起值班)
這麼充分的資源不會利用真的相當可惜...


歡迎各位回文討論!表達您的看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你的分享啊~
看到你說的這些觀念讓我對健身有重新的認識
不過上健身房真的是很貴ˇˇ
我們學校沒健身房><
亞X山大跟加X的不良評價實在是太多了
希望能多看到你分享一些
自家就可以進行的健身^^

匿名 提到...

哈嚕~你好~我在某某01論壇看到你貼的
連結網址~主要講增重的!

看到你這麼神奇~事實上~我也是瘦子

170CM 56KG

我知道這樣挺瘦~我討厭別人說我瘦= =
我也想胖阿..可是我就是吃不胖的體質..

唯一的可能性~就是我小腸"絨毛"專門吸收
營養的功能不好!吃完東西~沒吸收到~
直接排出去= =!

真無奈....看到你貼的文章!
我有點燃起希望了...

請問你住哪邊? 那間健身房位於哪?

我住台北縣土城市的!

或著能給我ㄧ些增重資訊嗎?

謝謝^^